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关于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第12届学生化学、生物实验技能大奖赛”的通知


  关于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第12届学生化学、生物实验技能大奖赛”的通知

为配合学校教学质量月活动,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让学生更加喜爱实验教学环节,本年度我们将继续举办实验技能大奖赛活动,本次(第12届)化学、生物实验技能大奖赛由教务处、学工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生环学院承办,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验大奖赛组织委员会

组长:曹建国 谢青

副组长:庄云鹤、赵静、张雷、陈军、张永明

成员:马炜、程国富、贺怡、陈兴凡、郎万中、戴锡玲、郭鲁申、戴绍军

二、竞赛项目和奖项

竞赛设生物、化学两个实验技能平台共7个竞赛项目(生物系平台:基础生物学实验技能 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技能、园林规划设计技能 三项竞赛项目;化学系和环境工程系平台:①无机化学实验技能、②有机化学实验技能、③分析化学实验技能、④物理化学实验技能 四项竞赛项目)。报名学生可任选其中一个竞赛项目参赛,不能重复报名。每个竞赛项目设1等奖1名;2等奖2名;3等奖3名;入围奖若干名,获奖学生由教务处、学工部、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共同颁发奖品、证书。

二、报名

生环学院赵静老师负责组织报名,报名时间为113日—117,报名截止日期为117日下午400截止。

三、命题和试卷

各系负责人安排项目负责教师出题,必须在118日前将初赛卷、决赛卷交生环学院奉贤教务员(程国富、马炜)处汇总。教务员老师负责安排试卷印刷工作,具体要根据参赛人数印制各门课程的试卷。

四、初赛

119日(周三)下午200进行初赛,由教务主管、教务员负责安排,各系负责人必须参加,具体可另行通知,各系组织判卷,每个竞赛项目前10名学生进入决赛。

五、决

1123日或30日(周三)下午130进行的决赛,地点和监考各系安排,各项目组负责人必须参加(具体地点另行通知),决赛主要考核实验技能的实际操作。

六、工作量统计

学工组、教务办公室、各系负责统计参与人员工作量,统一上报庄云鹤处。

                                 教务处、学工部、生环学院

                                        2016.11.2

附件一:

2016年度化学实验技能大奖赛通知

 

实验教学在我系的本科教学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为此我们每年举办一次实验技能大奖赛,今年定于学校教学质量月期间进行。现将竞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113117,本科生自由报名参加实验技能大奖赛(由各班班长将报名名单汇总后统一交于相关辅导员处)。118之前由辅导员将学生报名的名单(化学系和环境工程系)交程国福老师处;

2、命题教师必须在117日前,将初赛卷、决赛卷交程国福处汇总,由程国福老师根据参赛人数印制各门课程的试卷;

3、竞赛的实验课程共4门: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报名学生可任选其中一门课程参赛;

4119(周三)进行初赛(实验笔试,笔试地点另行通知),每门课程选拔10名学生进入决赛(实验操作);

51123日或30日(周三)进行决赛。

6、每门实验课程设1等奖1名,2等奖2名,3等奖3名。

望各相关人员,密切配合,圆满完成此项工作。

                                 生环学院化学系、环境工程系

                                          2016-10-31

 

 

 

附件二:

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第12届实验技能大奖赛”

生物实验技能竞赛规程

为提高学生专业素质,根据“学校第12实验技能大奖赛”活动安排要求,生物系定于教学质量月期间举行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活动。

一、 竞赛项目

为使不同专业学生都能参与竞赛活动,竞赛组共设计了: “基础生物学实验技能” “食品与生物技术实验技能”以及“园林规划设计技能”等三项竞赛项目。

二、参赛对象

生环学院生物系各专业一至三年级在读学生。每位同学可以不分专业类别选报任意一项竞赛项目参赛,比赛项目每位同学限报1项,不允许兼报。

四、竞赛时间

113日—117由学工组组织学生报名;

119系统一组织初赛,考试地点另行告知;

112330日系统一组织复赛,考场地点另行通知;

五、 竞赛规程和要求

1、初试

命题教师必须在117日前,将初赛卷、决赛卷交教务员马炜处汇总,由马炜老师根据参赛人数印制各门课程的试卷;生物竞赛共设3个平台, “基础生物学” 实验技能平台考试内容以植物学、动物学和遗传学知识为主; “食品与生物技术” 实验技能平台考试内容以动物学、微生物学和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知识为主;“园林规划设计” 技能平台考试内容以植物学和园林规划设计知识为主。报名学生可任选其中一门课程参赛,考试时间为1小时,每一平台取前10名进入复试。

2、复试

进入复试阶段的选手分别参加相应项目平台的实验技能操作考试,考试时间为1.5小时。“基础生物学” 实验技能平台主要考核生物制片、显微观察和绘图技能;“食品与生物技术” 实验技能平台主要考核微生物染色、观察或计数技能;“园林规划设计” 技能平台主要考核园林规划设计和计算机绘图技能。

3、竞赛奖项

各实验项目平台设个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若干名。

 

                                         生物系实验技能竞赛组

                                            20161031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