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实验教学
⊙ 实验教学理念
    以“抓三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三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教学理念,引入现代化学实验教学手段,通过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开放实验室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实验课教学质量。培养具扎实化学基础知识、自我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同时也兼顾学生个性、天赋和兴趣的全面发展。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改革思路
    1、实施创新能力培养,构建分层次教学的实验教学新体系。根据各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与教学计划,按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教学模式组织实施教学。具体做法:按照“基础、现代、综合、专业、创新”五级教学,将化学实验整合为基础化学实验、现代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专业化学实验、创新化学实验,构建化学学科实验课的新体系。实现“学生大面积成才,强化优秀生培养,促进拔尖生脱颖而出”的分层次培养模式。
    2、优化实验设备配置,加强适应实验教学新体系的教学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致力于实验内容与方法密切联系科研、工程与社会应用实践,引入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引入电脑仿真实验操作,从根本上改变旧的教学模式。
    3、更新、整合实验内容,进一步丰富综合应用类实验项目,增加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实施课内外教学互动、开放性的实验教学。
    4、对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采取学生自我实践为主,教师指导为辅的教学方式。对少数优秀学生,在实验室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自带课题经教师审定后立题进行实验。
    5、逐步实现由传统的玻璃仪器实验为主向机、电、光仪器实验的转变。逐步将大型精密仪器用于基础课教学,让本科生尽早接触现代化的实验工具、技术和手段。
    6、建立学生化学实验创新中心(即创新实验室)。为在实践与创新能力上有进一步发展潜力的学生提供发展空间。在上海市和全国的“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