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中心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2年,2008年获批成为上海市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在市教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示范中心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道路。在2008年获批以来的8年建设中,先后投入1050余万元用于中心的精密仪器设备配置、550余万元用于实验室改造与装修,使实验室面积及仪器设备等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并于2013年经市教委验收,获批为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4340 m2(奉贤校区实验室面积2180 m2,徐汇校区实验室面积2160 m2),形成了奉贤校区以基础化学、现代化学、综合化学和专业化学实验教学为主,徐汇校区以毕业论文(设计)、创新研究型实验为主的实验教学新格局。

中心承担本校应用化学、化学师范、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艺、科学教育等10个本科专业的25门化学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实验项目总数为343项。同时,中心还承担上海市纳米高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及面向全市中小学的纳米科普推广工作,近5年来参加纳米科普工作站组织的夏令营活动的中学生累计达2580人次,充分发挥了中心实验室的开放功能,起到了良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在实验队伍建设中,教学师资在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等方面更趋合理。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44人,专职27人(教师19人,实验技术人员8人),兼职教师17人。在44位专、兼职教师中,教授13人,占29.5%,副教授22人,占50%;中级8人,占19.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人,占68.2%,硕士学位11人,占25%;平均年龄40.8岁,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超80%

5年来,中心成员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12项,科研经费达7200余万元;发表科学研究论文417篇(SCI论文338篇);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2项;宝钢优秀教师奖3项。申请专利132项,其中授权专利124项。完成8项市级、24项校级的教学研究项目。编写并由科学出版社出版了5本教材和1套化学高级精密仪器的操作教学视频。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2篇。

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自中心立项建设以来,学生的科研作品在全国挑战杯、上海挑战杯、上海科创杯等各类大赛中,共获奖74项;并获得授权专利44项。近5年来,学生与教师共同署名发表的论文共28篇,其中SCI论文17篇。在连续10届的上海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参赛学生30人,一等奖6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11人;尤其在第二届竞赛中,徐智嵩同学作为一等奖代表在大会发言。在全国高师化学实验竞赛中,我系学生也成绩斐然。在2009201120132015年的全国竞赛中,都有学生获得一等奖(5位同学获得一等奖),且连续3届选手总成绩全国排名均并列第二。2011-2015年内,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共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尤其在201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年处理21.6万吨混合C4组分处理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

现在,中心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教育理念先进、教学体系科学、实验教材系统、实验设施完善、仪器设备精良、教学资源共享,已成为特色鲜明的开放式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