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设备与环境

4-1环境条件

实验室使用面积(M2

设备台(套)数

设备总值(万元)

设备完好率

4340

6100

5592

95%

4-2仪器设备配置情况(主要设备的配置及更新情况,利用率。可列表)

在实验中心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多方筹集资金,用于实验仪器设备购置和实验室建设。目前中心拥有各种仪器6100余台套,价值超过6100万元。2013年,为举办上海市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学校又投入400万,对奉贤校区实验室进行了改造、装修,并添置了部分实验设备,使实验室的软硬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此外,学校根据实验中心所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下拨100万左右用于实验室小型设备的更新,以保证实验中心处于健康运营状态。

本中心的仪器设备,利用率均在95%以上。实验中心主要设备配置情况见附件11.

4-3环境与安全(实验室环境,安全、环保情况等)

中心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实验室使用总面积为4340 m2(奉贤校区实验室面积2180 m2,徐汇校区实验室面积2160 m2)。

1、实验中心配备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和排气装备,实验室整洁、明亮,规划整齐,做到水(蒸馏水)、电、气均到位。每名学生配有专柜、标准实验台,各种常用实验仪器齐备。

2、实验室制定了易燃、易爆及剧毒物品的使用和管理等一系列安全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安全及环保标准,配备干粉灭火器、消防栓等各种安全防护专用设备,实现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四防措施,从为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实验氛围。

3、所有实验药品统一存放,并严格执行药品收、发审批及规范记录制度,避免药品的不科学存放、流失、环境污染及由此引发的危害人身及公共安全事件。

4、建立了实验室废物、污水分类收集、处理制度,并符合环保要求。

5、每个实验室都配有通排风系统、紧急喷淋系统、药品急救箱等安全措施,确保对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

6、实验中心强化安全与环境意识,认真进行师生安全教育,努力优化实验室环境,确保实验室安全。学生实验前的第一节课是实验室安全、环境保护及良好的科学实验习惯等素质教育课,保证学生牢固掌握安全知识、时刻注意节约资源、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养成科学而良好的实验习惯。新进实验室人员,包括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都必须先进行安全教育,掌握基本安全技能与防范措施,才能动手操作。

7、实验中心制定了安全卫生措施,并实行总安全卫生负责人制度,对涉及到易燃、易爆、毒性及对环境有污染性的物品,由专人管理,按照环保要求进行处理,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8、对大型精密仪器室,实行计算机控制的门卡管理,各卡开房间的时效可由软件设置,根除了老式钥匙泛滥的弊病。实行录像监控、防盗等安保措施,确保实验室的使用监控记录完整和安全保障,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安全和环保的软硬件环境和教学环境。

此外,每个实验室都配备有供学生存放物品的橱柜,以保证学生的财物安全。

4-4运行与维护(实验室运行模式,维护维修等)

1、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健全,运行良好

仪器设备是实验室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是实验室的硬件环境。对仪器设备的管理是校设备处主管,实验室设备管理员登记,设备管理员对所有的设备进行实质性的管理和负责。自“中心”成立之初,即建立了完善的仪器设备管理制度(见附件2《实验中心规章制度汇编》)。如:

1)分管实验员对本实验室的设备全面负责,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对无法自行解决的仪器故障,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并填写设备维修单报设备处处理,以确保实验的正常开出。

2)仪器设备的管理责任到人,由专人负责大型仪器的开放管理、指导与使用者培训,有详细的使用记录,保证了仪器设备安全而充分、合理的利用。常规仪器分配到各教学实验室,由各室实验技术人员负责管理。各室之间的仪器设备也可以流通使用,但借还手续要齐全,保证仪器设备的利用最大化。

3)学生实验前应了解仪器的性能、用途及操作使用方法,否则不能使用仪器。

4)学生操作时损坏仪器应报告老师,按赔偿制度处理。

5)实验结束后,实验室卫生、水电煤、门窗等由学生中的值日生负责并由分管实验员检查验收;平时由分管实验员负责。

6)中心对教学外的设备使用建立申请制度,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当研究生实验、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需要使用中心设备、设施、人员时,必须预先填表申请,表格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型、经费来源、使用时间、使用要求,并由中心主任和各实验室分管人签字。实验维护和运行的良好制度保证了教学资源合理、高效利用,有力地保证了实验教学、学科建设有机互补和正常进行。

2、设备维护措施及维护维修经费保障

1)大型仪器,由设备处提供专项维修经费;

2)小型或低值仪器,由学院提供经费,进行维修或保养。

由于维护措施完善,仪器设备维护经费足额到位,因此设备的完好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