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实验教学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对创新人才培养的根本要求,我们提出按照“基础、现代、综合、专业、创新”五级教学,将化学实验整合为基础化学实验、现代化学实验、综合化学实验、专业化学实验、创新化学实验,构建化学学科实验课的新体系。主要包括如下五大部分。
1、基础化学实验
    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等内容,该课程的特点是,从学习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开始,以化学实验基本操作技能的训练和培养为主体,并开设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注重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
2、现代化学实验
   现代化学实验教学内容主要为仪器分析、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实验。该课程的特点:按认知规律、循序渐进的原则安排实验教学,做到由浅入深,从简到繁,由基本技能训练到能力和素质培养;它由基本技能训练实验、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等组成,学生开始接触现代高级分析、测试仪器,是一个多层次的、注重学生的实验研究能力的教学体系。
3、综合化学实验
   综合化学实验是学生在完成基础化学实验后,为高年级学生开设的实验课程。综合化学实验是在对原有各专门化实验教学改革的基础上形成的。综合化学实验内容有的是在原有的反映我校化学学科特色的各二级学科专门化实验中精选、整合、更新形成的;有的则是从我校化学学科的科研成果中转化而来。综合化学实验的特色是综合化与现代化。从化学一级学科上整合化学实验教学的发展趋势在这一层次的实验教学中体现在每个实验选题中,“合成制备—分析表征—实际应用”是综合化学实验设计的基本思路。从2005年启动综合化学实验的教改以来,我们就鼓励科研第一线的教师,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教学的选题。作为这一举措的成果,2008年由科学出版社出版“综合化学实验”教材。
4、专业化学实验
   专业化学实验则依据各专业学生的培养目标与教学计划,按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教学模式组织教学。如: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选做商品理化检验或环境监测实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学生,增加化工专业实验;化学师范专业的学生,加做中教法化学实验等等。
5、创新与设计实验
   创新化学实验是开放式实验教学和大学生科技活动相结合的、融多样化教学形式为一体的教学环节。创新化学实验教学重在科研能力的训练和创新思维的培养,大多以开放实验或进入科研实验室结合科研课题的内容进行。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自选研究小课题,并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完成研究内容,在培养科研与创新意识的同时,了解学科发展与科技创新的前沿领域,以受到良好科技氛围的熏陶。这一实验教学层次不同于毕业论文的科研训练,其形式较为灵活,不受课时限制,可在不同的学年、或课内或课外完成。创新化学实验主要指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包含科技开发内容。这一类型的实验也可以是让学生参与小型的科研成果转化中试,培养学生产学研结合的意识。
   一、二年级的本科生以参加基础性实验为主,课余时间进入开放的教学实验室,加强基础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探索精神。高年级学生则以创新化学实验为主。为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化学实验,学院特别设立“创新育苗基金”,从资金上给以适当支持,各实验室及“中心”也提供相应的条件。灵活多样的研究型实验教学模式,有力地促进创新人才的培养,一批优秀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展示。近五年来,化学实验中心已有200多名本科生进入创新实验室,他们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主要实验课程的教学大纲与实验项目名称请见附件2。综合性、设计型和创新实验占教学内容的30%以上。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