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创新实验室


一、简介
         创新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实验基本技能,掌握大型现代分析仪器的构造、原理及其使用方法、了解仪器性能及其应用。本实验课程开设目的在于培养学生文献检索和获取能力、独立思维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探索创新的能力以及科研论文的写作能力。
         实验内容上,体现化学领域的新进展以及与其它学科,如物理、生物、材料等相关领域的渗透。本实验课程以本科学生自主(或推荐)科研立项为载体,以科研创新活动为主线,通过指导教师引导,把先进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引入到实验教学中,突出知识的前瞻性、交叉性和体系性,保持实验教学的先进性和科学性;在实验手段上,强调理论教学与实验技能的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和自成体系的整体实验创新过程,开放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其中包括计算机辅助数据处理能力的训练,关注学生操作技巧、观察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和科学素养。
二、主要仪器设备
    XPS、SPM、SEM、TEM、XRD、GC-MS、HPLC、Raman、FTIR、ICP、AA、NMR、荧光原子光谱、荧光分子光谱、紫外可见、元素分析仪、热重/差热、激光粒度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比表面测定分析仪等
三、实验内容及课时分配
    (一) 文献检索(2学时)
    (二)科研申请书的写作(2学时)
    (三) 大型仪器的上机培训和考核(8学时/每台)
    (四)学术论文的写作(12学时)
    (五)学术研讨小组会
四、预习教案
    创新实验设计方案
五、实验报告
    创新实验课程总结报告(或科研论文)
六、基础化学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
   见附件(创新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doc)
七、人员组成
    副 主 任:杨海峰
    任课教师:黄杉生、薛思佳、余锡宾、贾能勤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