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对外交流

实验教学中心特色

1、始终贯彻中心建设初期提出的“抓三基(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基本操作)、推三新(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促三能(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教学理念,对传统实验教学模式进行大胆改革,将化学实验整合为基础化学、现代化学、综合化学、专业化学、创新化学的五级实验教学平台,不断完善所构建的实验教学新体系。

2、已形成一支教学、科研、技术兼容、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互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教授坚持给本科生上课,指导创新性实验,使实验课程紧跟科学发展的前沿。构建了与实验教学新体系相适应的管理新模式。

3、重视实验教学研究和实验教材建设,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使实验教学内容与学科的最新进展紧密结合。实验教学中心组织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副教授,主编了4本实验教材及1套仪器操作教学视频(科学出版社出版)。通过科研成果进教材、进实验室活动,产生了一些由科研课题转化的综合研究型实验。此外,中心的大型仪器也同时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形成了人人关心、参与实验教学改革的良性发展模式。此机制奠定了我校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所编化学实验教材的特色和水平,为开放、创新型实验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

4、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科学、合理,突出了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分模块、多层次、开放式、重特色”的化学实验课程体系内容系统、完整,覆盖了化学学科的各领域。实验教学体系分为基础、现代、综合、专业、创新五个既相互关联又逐级递进的模块,逐步渗入研究性和综合性内容,使自主性、研究性学习进入课堂;依托化学系的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物理化学重点学科,不断引入新的综合创新型实验项目,并使学生较早(三年级)地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训练,使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和创新性思维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5、实验室条件的明显改善和创新实验室的建立,为具发展潜力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

因材施教,促进拔尖生脱颖而出。2011-2013年,化学系本科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与开发,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及实践性项目51项,独立或参与发表文章27篇,获得各级各类奖项41项,参与申请专利18项。

6、自实验中心建设及成立以来,化学实验教学质量明显跃升且步履稳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高校化学协作组主办的每年一次上海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被随机抽中的我系学生迄今已有8届共24人,成绩显著(一等奖4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8人)。尤其是在第二届竞赛中,徐智嵩同学作为一等奖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在全国高师化学实验竞赛中,我系被随机抽中的学生也成绩斐然。在2009年首届、2011年第二届及2013年第三届全国化学实验竞赛中,均有学生获得一等奖,且连续2届选手总成绩全国排名并列第二。

201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年处理21.6万吨混合C4组分处理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在2013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

和复旦、交大、华理、华师、东华、同济、上大、浙大、中科大、南大等学校及全国高师中的北京师大、东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陕西师大等名校的学生同台竞技,我们的学生在实验理论与操作方面的表现,令人欣慰。


这充分说明,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实践过程中,切实提升了实验教学质量,使学生很好地掌握了本专业的知识和技能,真正得益的是这7年来毕业的约3000余名学生。

实验教学中心教学效果、主要建设成果和示范作用
中心教学效果及主要建设成效

2008年被评为上海市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以来,学校除了年均下拨日常运行经费约31万元及每年的小型实验设备更新费用约100万元外,对中心的本科实验室建设方面也加大了投入力度。

12007-2008年建成供本科生毕业论文、综合化学实验及创新实验应用的精密仪器室(内有元素分析仪、比表面与孔隙度分析仪、热重差热分析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红外、紫外、荧光光度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激光粒度测试仪等大型精密仪器)。

22008年建成化学教学实训实验室。设备(含实验桌等)经费28.3万元,实验室改建费15万元,改建面积115 m22013年,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085工程项目又投资40万余用于化学教学实验实训室的软、硬件建设。由此,极大改善了化学师范、科学教育专业进行师范类综合化学实验及中学化学实验研究及教学研究的条件。

32012年学校投入400万,对化工楼、生环楼部分实验室(有机、无机、分析、物化等共7间实验室)进行了改造、装修,并对走道、外墙等也进行了维修。2013年学校又投入125万,用于仪器设备的更新、增补。2014年又下拨97万元用于部分设备的更新和添置。

4、中心承担了本校应用化学、化学师范、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师范、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艺、科学教育等10个本科专业的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年均实验教学人数约2100人,计划内年均人时数20多万。

5、七年来,已有280多名本科生进入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他

们积极参加全国、上海市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2011-2014年间,化学系本科生与教师共同署名正式发表的论文共27篇,其中SCI论文 15篇,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2篇。

22011-2014年间,在全国、省市级竞赛中学生获奖43项,其中国家级11项;获得各级各类创新科研项目63项;专利(授权)申请32项。

3)化学系学生积极参加每年一次的上海高校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被随机抽中的学生迄今已有8届共24人,其中一等奖4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8人。尤其是第二届竞赛中,徐智嵩同学作为一等奖代表,获得在大会发言的殊荣。

在全国高师化学实验竞赛中,我系被随机抽中的学生,也获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2009年的首届、2011年的第二届及2013年的第三届全国化学实验竞赛中,均有学生获得一等奖,且连续2届选手总成绩全国排名均并列第二。

201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年处理21.6万吨混合C4组分处理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在2013年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工专业5名学生设计的作品再次荣获全国一等奖暨华东赛区特等奖。

6-2-2 示范作用

中心除了承担本校10个本科专业的化学实验教学任务、毕业论文、课程设计和学生创新课题外,还积极参与了上海市纳米科普工作。

1、中心参与的上海市纳米科普工作

1)中心参与了上海市纳米高技术人才的培训工作。7年来,有约260人获得上海市纳米科技中心颁发的合格证书。

22010年上海师范大学纳米科普工作站承担了《第八届百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复赛场地的提供工作;组织了4次科普夏令营工作。工作站荣获2010年国际青少年博览会科技传播奖。

32011年,纳米科普工作站承办了《实践工作站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活动总结研讨会》;开展了纳米电子课程远程学习,延安、西南模范等10所中学近2000名学生参与了该项活动;在暑假9次组织了10所中学约200名中学生参加的纳米科普夏令营活动。工作站荣获201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先进集体。

42012-2014年,纳米科普工作站分别成功承办了第十一第十二届百千万青少年争创《明日科技之星》的复赛活动。并组织了6次纳米科普夏令营活动,大同中学、延安中学、西南模范中学、闵行中学、市四中学、松江一中和长宁区少科站的290多名学生参与。上述活动的开展对中学生了解纳米科技,提高动手能力,开阔思路及科学素养的形成,十分有益。

220127月,我校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持了第六届上海市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并编印了论文集。

320137月,受上海市教委和上海高校化学协作组的委托,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成功承办了2013年第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并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4、中心面向校内、外开放,先后接待国内外多所院校的来访者,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影响,起到了上海师大课程建设的示范窗口的作用。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