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欢迎您!
师资队伍
 实验中心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及教风的建设,建立了一支教学、科研、技术兼容,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互通,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团队。中心成员的教师来自不同的科研课题组,既承担教学任务又有坚实的科研背景,有利于把学科发展的前沿内容和科研成果及时引入实验教学,从而激发学生对化学实验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科学研究素质。
    中心成员的教改、科研项目及成果应用情况如下:

应用化学高地建设项目:
    2006年,申报成功《上海高等学校本科教育高地建设-应用化学教育高地》,余锡宾、杨良准。建设期(2007-2008年,市教委下拨建设经费700万元)。

主编并出版实验教材4本:
    Experimental Organic Chemistry,有机化学实验(英-汉双语版)(上海师范大学薛思佳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5.2. 出版;2007,6月第二版。 
    无机化学实验 上海师范大学 吴慧霞主编 2008.6 科学出版社出版
    分析化学实验 上海师范大学 黄杉生主编 2008.6 科学出版社出版
    综合化学实验 上海师范大学 杨仕平主编 2008.12 科学出版社出版

科研获奖情况

项目名称姓名获奖情况
稀土蓝光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探索 ( 教育部重点项目 )余锡宾2005 纳米技术与应用成果展览会金奖
具有除草活性的噻二唑并嘧啶类化合物的优化研究项目薛思佳2005 “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重大项目
创新高效草坪除草剂 G5q 和 G6h 的开发研究薛思佳2004 上海市经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稀土多波段转光粉余锡宾2003 上海市重点新产品
创新高效噻二唑并嘧啶类除草剂的开发研究薛思佳2003 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环保型水处理剂聚天冬氨酸( PASP )霍宇凝2003 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海科技馆重大工程建设与研究秦浩正2003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心成员五年来发表教改论文情况:

序 号姓 名论文题目
1杨良准应用化学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探索
2杨良准浅论高等教育中的素质教育
3杨良准注重 “ 应用、实用 ”, 培养特色人才
4杨良准教学管理改革与化学创新人才的培养
5杨良准应用化学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尝试
6张雷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设想与实践
7肖海波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教学探索
8吴建民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研究
9王秀英关于提高物理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探讨
10陈兴凡应用化学专业实践技能培养模式新探
11修乃云绿色过程系统集成
12刘泓大学生职业指导计划之我见
13刘泓浅析人才成长规律
14刘泓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的一些探索
    2003年 《有机化学(含实验)》 被评为上海市教委21世纪课程建设项目。
    2005年 《有机化学(含实验)》 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
    2006年 《仪器分析(含实验)》 为校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
    2007年 《无机化学(含实验)》 被评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
    近五年来,实验教学中心成员主编并出版实验教材4部;承担国家863专题、自然科学基金、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十?五攻关项目、市经委、市科委、市教委等科研项目111余项,科研经费1718余万元;获申请号或授权的发明专利8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励6项;发表科学研究论文381余篇(其中SCI论文215余篇);实验教学研究论文14余篇。


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湾路100号   邮编:201418  联系方式  电话:021-57122369  传真:64324528
Copyright © 2008 上海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All right reserved